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各國皆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然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這類情形就連美國也不例外,根據《美聯社-NORC公共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約 51% 的美國人認為,最大的優先事項是限制對俄制裁給美國經濟帶來的損害,而有 45% 的人認為,對俄制裁應儘可能有效,即便以犧牲美國經濟為代價。

然而,有趣的是,該項調查 3 月與 4 月以及 5 月的結果卻大不相同,烏俄戰爭開戰初期,55% 的美國人表示,對俄羅斯實施有效的制裁應該是首要任務。然而到了 4 月,卻變為 51% 的美國人認為,懲罰俄羅斯應該優先於美國經濟,而最新研究又顯示,約 51% 的美國人認為,「最大的優先事項是限制對俄製裁給美國經濟帶來的損害。」

不過根據《美聯社》報導,雖然美國民眾的心態在 5 月份發生變化,但他們對實施制裁的支持率仍然很高,達到 71%。32% 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主要角色,49% 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應該扮演次要角色。只有 19% 認為,美國不應該在這場衝突扮演任何角色,這一比例高於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剛開始時的 13%。

而面對制裁所導致對美國自身的影響,油價和通貨膨脹是美國人最為關注的。大約 74% 的美國人表示他們「非常擔心」油價,另有 20% 的人表示他們「有點擔心」。68%的美國人擔心食品價格上漲,23% 的人有點擔心。而約 78% 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很糟糕。

而根據《NBC》報導,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拜登的支持率跌至迄今為止最低點——僅 39% 的美國人對拜登的工作表示肯定,而有 56% 受訪者對他作為總統的工作持否定態度。

美國總統拜登的民調又創新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