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014年曾口出狂言自認「如果我想做的話」俄軍能在兩週內占領烏克蘭首都基輔,如今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經過了3個月,俄軍戰損嚴重,士兵死傷慘重、士氣低落,讓普丁顏面掃地。而他的親信,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宣稱,為實現在烏克蘭的軍事目標,當局將不受任何「最後期限」限制。

帕特魯舍夫接受俄羅斯「辯論與事實」周報(Argumenty i Fakty)訪問時表示:「總統設定的所有目標都將實現,無一例外,因為真理,包括歷史真相,都站在我們這邊。我們並未設定(達成目標的)最後期限。」他指出:「納粹主義必須100%徹底根除,否則不消數年就會以更加醜陋的形態死灰復燃。」他同時強調,俄羅斯在這場軍事衝突中的既定目標不變。

帕特魯舍夫批評:「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心中的理想狀態,似乎就是一場永無休止、一觸即發的衝突。」他聲稱,北約不是一個防禦性、而是一個侵略性的進攻性軍事集團,芬蘭和瑞典現在正在「冒險」。若北約擴大在芬蘭和瑞典的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將認為這是對其自身安全的直接威脅,將有義務做出任何回應。

普丁2月以「特別軍事行動」名義揮軍入侵烏克蘭,至今已將許多烏克蘭城市轟炸成一片廢墟,俄軍屠殺、性侵烏克蘭平民的暴行也一一被揭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俄羅斯應向烏克蘭支付賠償,帕特魯舍夫反駁:「俄羅斯有權要求資助由烏克蘭納粹掌控的基輔政權的國家賠償」。

此外,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說法報導提到,莫斯科正刻意放緩在烏克蘭的攻勢,以利當地平民撤離。蕭依古說:「我們正宣布停火並設立人道走廊,讓平民撤出包圍地區。當然,這會減緩我軍進攻速度,但我們是刻意這樣做,以避免平民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