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Karl Racine以2016年的劍橋分析數據洩漏案,在昨(24)日正式以民事訴訟提告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指控臉書寬鬆的隱私政策「默許」讓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可以未經用戶同意蒐集個資。

Karl Racine認為,祖克柏事前就知道將使用者個資分享給第三方存在潛在風險,作為執行長,他直接參與了允許大規模個資洩漏的決策,而這也導致了劍橋分析事件發生,讓劍橋分析公司可以在美國選民不知情的情況下任意搜集到他們的個資,並用來幫助川普競選。Racine在2018年時就起訴了當時的臉書,據Racine辦公室的說法,他們在涉及臉書的訴訟過程中發現大量證據,才讓他們這次能成功起訴祖克柏。

劍橋分析公司在2018年3月被踢爆,透過臉書上的心理測驗App取得使用者個資,以不合法的方式取得逾5000萬名臉書使用者的資訊,並拿去做其他用途。劍橋分析醜聞爆發後在同年5月停止營運,甚至在美國和英國都申請破產,而相關的法律訴訟至今仍在進行當中。

Karl Racine還在新聞稿中特別強調,「劍橋分析的資安漏洞前所未有,一口氣暴露了數千萬名美國人民的個資,而且祖克柏多年來的決策方向,一直在努力誤導使用者錯誤認知臉書的不法程度;這次訴訟不僅正當而且必要,它代表包含執行長在內的企業高層,必須為其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