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昨(24)日結束亞洲行,北韓就向日本海發射飛彈!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今(25)日表示,北韓於今晨向東部海域發射了3枚尚未確認型號的彈道飛彈。綜合韓媒報導,由於美韓於21日高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才提到要提供北韓人道援助應對疫情,北韓今晨的挑釁可能顯示目前沒有接受援助的意願。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北韓於當地時間6時、6時37分,以及6時42分,從平壤順安區域向日本海共發射3枚彈道飛彈。聯合參謀本部指出,南韓軍方與美方密切合作,強化監控和警戒,南韓軍方正在分析飛彈射程和高度等參數。南韓總統府則表示,北韓發射飛彈後,總統尹錫悅隨即於7時10分抵達位於龍山的總統辦公室,並於7時30分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

這是北韓今年第17次發射彈道飛彈,挑釁的時間點值得注意,第一,繼本月12日試射3枚短程彈道飛彈後,這是針對尹錫悅執政以來做出的第2次挑釁。第二,前一天拜登剛從東京的橫田空軍基地離開日本,要飛回華盛頓郊區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就在飛機回到美國的途中,北韓向日本海發射3枚彈道飛彈。第三,北韓這次行動,是在中俄軍機於昨天接連進入南韓的防空識別區後進行的。

拜登此行強調了美國對日本和南韓的安全承諾,美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還提到要擴大雙方自2018年以來縮減規模的聯合軍演。兩國一方面強調對北韓的威懾,另一方面也表示願意提供人道援助,幫助北韓應對近來升溫的Omicron疫情,但北韓今晨以發射飛彈作為回應,可能顯示暫時沒有意願接受人道援助的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