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快篩陽後做PCR,23日正式收到確診通知,當晚向媒體表示,黨內同志邱志偉喝咖啡沒戴口罩,懷疑是邱把COVID-19病毒傳給她。報導傳出後,邱志偉怒控高嘉瑜為了網路聲量指控自己同事,揚言提告;高嘉瑜趕緊道歉,臉書發文表示:「鄭重向邱志偉委員道歉,疫情下不需要找凶手,也不要開他人玩笑」。但風波似乎還沒能停歇,邱志偉今天(24日)再以「確診者不應成為政客操弄聲量的工具」為題發表長文,並附上5月多日「一條線」的快篩試劑為證,證明自己在20日時是「陰性」,不是傳染病毒給高嘉瑜的人,更要求高嘉瑜除了該向他道歉之外,更應為「胡亂獵巫」、「傷害立院黨團形象」同時向國人、黨團致歉。

邱志偉重提23日新聞事件始末,指高嘉瑜「在媒體上指控我(邱志偉)「害她確診」,甚至煞有其事的隱射我助理確診,且是我不遵守防疫規定才害其確診,並用控訴、譴責等字眼,引導媒體以抓兇手、獵巫的方式來報導這則新聞,讓我相當遺憾。」邱志偉認為,整起政治新聞操作過頭,不但讓個人確診的事情無限上綱,更讓他在隔離期間無法好好休息,還浪費了新聞版面,誤導了事情真相,從頭到尾只有聲量考量。邱志偉直言,這是從政過程中最不樂見的政治操弄,也希望類似事情能就此絕跡。

邱志偉提到,從4年前,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以來,就不斷呼籲,用炒聲量的方式來做為從政工具,是對政治工作的一種傷害。邱志偉說,在2019年初,曾發表「政治作為一種志業而非一種娛樂」,希望勉勵執政團隊不要在聲量中迷失。從政做的是公共服務業,一言一行都是表率,輕易發言或許可以博得聲量、熱度,但這樣淺碟的政治操作,對國家進步毫無助益,更有傷從政者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

邱志偉指出,「本次高委員對我的胡亂指控,本是不值一提」。但自己作為確診者,遵守指揮中心的規定,同時因為深知自己作為公眾人物,常有與民眾接觸的機會,因此每日快篩,確保自己陰性才會外出。也一再跟助理們叮囑,只要身體不適就居家辦公,確診者務必要快篩至陰性後,才能返回工作崗位,甚至若還有不適,都可居家辦公。邱志偉表示,一直堅信,確診大家都不樂見,自己染疫無可奈何,但傳染給他人便是萬萬不可。

邱志偉附圖特別把上周五、20號當日的部份紅圈加註,表示自己先做完快篩,確認陰性才去開會。所以,當高委員拿出毫無憑據的說法,指控為傳染源,甚至還把助理確診的資訊拿出談,邱認為「這都有失從政者的高度」,只有聲量考量,不在意他人身心狀況,因此覺得有必要嚴厲譴責高委員的行為。

邱志偉再說道,政府已經不做疫調,而是要大家遵守防疫準則,主要就是認為現在的病毒傳播速度,已無法單靠足跡加以圍堵。邱志偉批評:高委員的獵巫行為本身,既無科學依據、也和指揮中心不同調,實在不知高委員這種行為,究竟對誰有益,更不樂見高委員和自己都已是確診者,本應好好休息,高委員卻還花心思算計政治利益,這對確診者而言實在是加重傷害。

邱志偉表示,自己與高嘉瑜多年來都保持「君子之交」。去年高嘉瑜情路受傷,邱第一時間在議場就給予鼓勵,並支持她勇敢向暴力說不的決心。平時若有議事攻防,坐在高委員旁邊,也偶有交換意見。但這次高嘉瑜這樣無端的指控,邱志偉稱「身心備感不適」,也第一次對政治聲量的算計之精細,可以超出最基本的健康考量,難以釋懷。

邱志偉最後「希望」高嘉瑜除向自己道歉之外,應同時向國人、黨團致歉,不單是不應針對確診者的身體狀況胡亂獵巫,更不應為了聲量,傷害立院黨團的形象,並加以保證,未來絕不再以未經查證的資訊輕率發言,並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