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4 日)主持了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日峰會於昨(2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面對若中國侵台,是否願意以武力保衛台灣的問題時,未循美國總統傳統上採取的「戰略模糊」策略,直接給出肯定回應,拋出「武力保衛台灣」一說,引發各界關注,白宮也隨即滅火稱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而今日,美國與 3 國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議題持續成為焦點,拜登卻回答「政策沒有改變」。

對此,今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主持了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汪文斌回應:美方費盡心機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但我想提醒美方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

汪文斌還說:我們告誡美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諾。並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 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準備,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後,汪文斌呼籲美國:「我們奉勸美方,聽一聽中國一首膾炙人口的老歌,歌中唱道,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