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23 日報導,北韓疫情逐漸趨緩,防疫政策再度轉向,一改前幾周鼓勵接種疫苗的論調,黨報《勞動新聞》也發文質疑疫苗功用。預計北韓也將拒絕南韓及美國的醫療及疫苗援助。

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 17 日曾報導,必須接種疫苗,並稱「接種疫苗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18 日也報導,「新冠疫苗對重症患者治療有效」。

但隨著國內疫情放緩,北韓對新冠疫苗的立場再度轉彎,《勞動新聞》報導稱,製藥商正在研發的各種針對變異病毒的疫苗以及治療的藥物,但能否再全球範圍內使用仍收到質疑。內閣機關報《民主朝鮮》也在社論中表示,全球各國爭相研發疫苗,但當前的危機證明,根本不足以保障穩定的生活。

《韓聯社》報導稱,從當前情況來看,北韓應該會拒絕接受美國和韓國的新冠疫苗和藥品援助提議,轉而從中國等友邦運回緊急防疫物資。16 日就已有兩架北韓國營航空公司高麗航空的 3 架飛機從中國瀋陽運回醫藥品。

北韓駐俄羅斯大使申紅哲 17 日也曾與俄國外交部長莫爾古洛夫探討防疫合作方案。

北韓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的數據顯示,境內新增發熱病例數逐漸減少,從 20 日的 21.9030 萬多例持續下降到 23 日 13.451 萬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