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昨在東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IPEF )正式成立,但台灣並沒有在首批會員國名單。此外,拜登也第三度表示,台海若發生戰爭,美國將「軍事介入」。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的承諾不可盡信,台美關係再友好,都要保持冷靜「聽其言,觀其行」。

黃暐瀚提到,拜登第三度親口表示「台海若發生戰爭,美國會軍事介入」,但美國媒體卻用「拜登失言」下標,白宮也出面強調「一中政策」不變。

黃暐瀚認為,拜登說了三次「台海戰爭」、「軍事介入」,硬要解釋成「口誤」、「失言」,實在說不過去。他也認為,拜登是要讓台灣、中國甚至全世界感覺,「美國會軍事介入」。

黃暐瀚也申明,自己並非「反美評論員」,但「台灣加入 IPEF」、「幫助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 WHA )」兩件事,美國都給出承諾,卻沒有做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4 月 30 日出席美國眾議院聽證會,強調 IPEF 不會排除台灣,但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5 月 22 日卻證實首批會員國沒有台灣。

美國眾議院 4 月 27 日以 425 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 WHO,隨後拜登在 5 月 13 日簽署S.812法案,力挺台灣參與 WHA。但在昨日,WHA 否決了台灣13友邦的「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 WHA」提案,美國並未在提名國之內。

有兩大實例證實,黃暐瀚強調,「美國承諾,並不可信」或者是說「美國承諾之後的做法,與你原本想像的,也許不同」。

黃暐瀚也提醒,美國不欠台灣什麼,可以有期望,但期望千萬別太高。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提醒,美國給的承諾不可盡信。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