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昨於日本發表宣言稱,若北京發動武力侵略,美國將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但拜登也提到,「我們(美國)同意『一中政策』,我們簽署了它以及所有協議,但透過武力奪取的想法並不合適。」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4日)指出,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的 戰略模糊就會變得相對清晰,但是整個框架永不脫離美國的「一中政策」。

江啟臣表示,拜登承諾中共武力犯台,美國願意軍事介入保台,過去拜登就有提過類似的說法,這應該不是所謂的失言,過去迄今至少已有過3次的公開表示,但每次拜登公開承諾後,白宮就會出來重申堅守「一中政策」。

江啟臣指出,這代表美國在台海問題上採取某種程度的戰略模糊,隨著台海緊張升高、美中對抗力度加大,戰略模糊就逐漸轉向清晰,顯見情勢越危或美中對抗越是明顯,戰略模糊就會變得相對清晰,但是整個框架永不脫離美國的「一中政策」。

江啟臣認為,不管拜登如何清楚的明示暗示,尤其是在武力保台這部分,行政部門白宮或國務院隨後就會補充說明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某種程度上就是在避免導致對抗加劇,維持鬥而不破的格局,目的除了要嚇阻中共武力犯台,更要避免可能的誤判或擦槍走火。

江啟臣也呼籲,他們感謝美方和拜登,願意公開承諾給予台灣在軍事安全上的防衛,但更希望口頭承諾能夠兌現在平時的台美具體合作事項,包括軍售、經貿和國際參與,甚至將我國納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員,具體落實各項台美合作,才能讓台美關係更加深化與穩固。平時能有充分的互動和準備、戰時才不會來不及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