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出席美日峰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2人在聯合記者會上重申重視台灣的安全;拜登更明確表態,若中國犯台,美國將以武力保衛台灣;白宮隨後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分析,拜登半年前也做出相同發言,這次又公開表態「自然不可能是再次說錯話」,白宮的「補充說明」只是給「中國留點面子」。

拜登當時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時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的承諾」,並強調,儘管美國遵守「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但不代表中國可用武力奪取台灣。事後白宮針對拜登的發言回應:「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對此,矢板明夫指出,拜登去年10月就做出過相同「美國會保衛台灣」的表態,但由於當時白宮發言人解釋說「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很多媒體把其表態解讀為拜登說錯了話。

矢板明夫續指,拜登這次是在出訪日本、面對國際媒體時做出的公開表態,事隔半年「拜登又做了同樣的發言」自然不可能是再次說錯話,且事後白宮的回應「也沒有否定拜登的發言內容,僅僅是做出了一些補充說明」,因此基本上可得到「美國已經調整了協防台灣的基本政策,從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的結論,拜登這個時候專程訪問日本「說不定就是為了說這句話而來的。」

矢板明夫提到,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4月訪問日本時,作為美國總統第一次表明和中國有爭議的釣魚台(尖閣諸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矢板明夫透露:「事後我從日本外務省那裡得知,他們為了歐巴馬這個表態,水面下做了半年多的努力」。在拜登發言背後「應該也有很多台灣外交官的汗水和努力」,至於白宮事後所說的「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這種話是外交辭令上的「虛詞」,除了「能給中國留點面子,基本上沒有任何意義」。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曾多次公開呼籲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模糊戰略,4月12日就投書《洛杉磯時報》,直言美國對台採模糊立場「已經過時。會助長印太地區的不穩定,使中國低估美國的決心,也使台灣當局有不必要的焦慮」。他特地用英文寫文章投書給美國媒體,不是為了賺取稿費或提高知名度,而是一種外交上的表態,應該事先得到了美日雙方政府的默許,而拜登的發言「正是對安倍提案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