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打滿三個月,雙方談判陷入僵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3日透過視訊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EF),在會中發表談話,他表示,除了普丁之外,他不會接受與任何俄羅斯人會面。

為期3天的世界經濟論壇於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澤連斯基以視訊方式與會,根據路透報導,澤連斯基在會中視訊發言時談及世界各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應再加大力道,認為應阻斷所有對俄羅斯的貿易,包含石油禁運以及封鎖所有銀行往來,並強調「「這可做為未來幾十年的先例」。

他認為,對俄羅斯應實施最大程度的制裁,如此一來,俄羅斯和其他所有想要對其鄰國發動殘酷戰爭的潛在侵略者,都會清楚地知道他們的行動的後果。

談到俄烏戰爭的談判進度,他表示,俄羅斯總統是做出所有決定的人,他無法接受在普丁缺席的情況下,討論如何終結戰爭,他更直言,自己除了普丁之外,拒絕接受任何與俄羅斯人會面,並強調與普丁會面的唯一前提,就是雙方談話目的必須是「終結戰爭」。

俄烏在2月24日開戰以來,雙方談判代表團即已進行過多次談判,但因意見對立導致至今仍沒有結果。澤倫斯基上周發表全國電視談話,他告訴國民若步透過部分外交手段,俄烏戰爭難以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