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 日於記者會承諾,若中國以武力犯台,美國將出手介入。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對此表示,美國政府過去的紀錄,好像字典裡沒有「承諾」二字,充滿的都是算計,並直言拜登的軍事介入,也從來沒有保證會有美國大兵來守護台灣。

葉毓蘭指出,先不論台海生變時,他老人家還是不是總統,就算還是他,也不知道他的疑似瞻妄與不知所云的症狀屆時會不會又發作。先檢視美國政府過去的紀錄,好像字典裡沒有「承諾」這兩個字,或英文 commitment 這個詞,充滿的都是算計,算計美國自家的利益。

葉毓蘭直言,拜登的軍事介入,也從來沒有保證會有美國大兵來守護台灣,而是以價格高昂的軍事武器來介入,台灣一向是他們軍工產業的禁臠,不是我們需要什麼武器,賣什麼、餵什麼全看美國軍工產業的需要。葉毓蘭認為這如同前無黨籍立法委員李敖生前所說的,台灣自甘做美國第一島鏈的先鋒,是他們的看門狗,最特別的是,我們還得自備狗糧。

葉毓蘭諷刺,台灣人就像吸食迷幻藥一樣,隔一陣子就因為美國大聲嗆中挺台自嗨,什麼 WHA、ICAO、InterPoL, UN,明明知道在聯合國相關國際組織中,美國的口惠絕對無法成為實質的支持;更別說世衛大會,我們又浩浩蕩蕩地去日內瓦的周邊買下看板,買媒體做廣告,告訴世界:台灣防疫難波萬,在來一個出口轉內銷的大內宣;而在蔡英文、蘇貞昌、吳釗燮等人都在夸夸大談,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之際,我們不只高價軍火買了,連萊豬都吞了,但所有美國能夠主導的國際經貿架構,我們連門兒都沒有,更別提台美的雙邊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

葉毓蘭強調,她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不會被拜登的三兩句話就呼巄去了。

而針對拜登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承諾「不支持台獨」;至於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這並非拜登首次公開挺台,早在去年 10 月,拜登出席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接受記者的提問時,他就回應對保衛台灣有承諾。另外拜登近期也簽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恢復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地位。

國民黨立法委員葉毓蘭。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