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3日收到PCR檢測結果為陽性,確診武漢肺炎,她宣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未戴口罩喝咖啡,還說「看起來是他傳染給我的嫌疑最大」,直指邱志偉要負最大的責任。邱志偉則重話反批,高嘉瑜為了自己的聲量「胡說八道」不惜出賣靈魂跟政治道德,是一個「無良、無知的政治工作者」,高嘉瑜事後向邱志偉道歉,直呼「我是開玩笑的」。

高嘉瑜23日晚間透過影片呼籲,邱志偉應該要注意自身的防疫,在議場裡面不要輕易地脫口罩、喝咖啡,否則「也要提醒你身邊的人,就是坐在你旁邊的我,就因此成為受害者,現在也染疫確診」,她覺得邱志偉真的要負最大的責任,邱志偉隨即重砲回擊。

邱志偉說明,高嘉瑜指控自己是因為服務處的助理染疫,所以才會傳染給她,但是自己的服務處助理是在5月3日確診,5月13日就復原解離、回到工作崗位,邱志偉駁斥:「何來我助理傳染給我、再傳給給她,胡說八道。」更批評:「本人要嚴厲地譴責高嘉瑜,為了個人的聲量,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跟政治道德」。

針對高嘉瑜宣稱自己在議場脫口罩、喝咖啡,所以才會傳染給她,邱志偉反問:「請問高嘉瑜委員,您喝咖啡是戴口罩喝嗎?」並強調,議場內所有立委都在喝咖啡,自己也是靜靜地在位子上喝,也沒有「跟您有聊天,都是您主動來找我聊天」,這點坐在自己旁邊的立委都可以證明。

邱志偉直言,當前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民都要嚴肅面對,特別是立法委員,而高嘉瑜向外界譴責,都是因為邱志偉脫口罩、喝咖啡,所以才傳染給她,希望高嘉瑜應該要對外界、對全國民眾公開澄清,否則「妳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我覺得是一個無良、無知的政治工作者,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對此,高嘉瑜鄭重向邱志偉道歉並改口表示「疫情下不需要找兇手」,也「不要開他人玩笑!」她指出,當天下午有記者說邱志偉的服務處助理確診,另一位立委蔡易餘又PCR陰性,所以可能是邱志偉傳染給她,她的回應比較輕鬆,但不是真的要譴責邱志偉。

高嘉瑜續指,疫情下大家都要做好自我防護,也不要互相指責。剛剛得知邱志偉的助理早在兩週前就確診康復了,所以應該不是邱志偉傳染給她的,對於誤會邱志偉深感抱歉,也可能是「我傳染給他的」高嘉瑜最後提到:「我是開玩笑的,希望邱志偉委員早日康復。」

邱志偉痛批,高嘉瑜為了聲量不惜出賣靈魂跟政治道德,是一個「無良、無知的政治工作者」。   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