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最近爆發的猴痘病毒疫情,這是一種在西非和中非地區被發現的病毒,近日陸續在全球多國出現多起病例,光是歐洲累計至少100多例確診或疑似病例,加拿大、美國及澳洲也有病例出現,外界擔憂這種地方性流行病正在向外擴散。

根據《路透社》報導,猴痘(monkeypox)最初在猴子身上發現,透過密切接觸進而傳播,很少傳播到非洲以外的地方,近來卻出現一連串病例,引發全球關注,包括法國、比利時、德國及澳洲今天紛紛通報出現首起猴痘病例,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美國及加拿大也出現病例。

猴痘於多個歐洲國家病例數不斷上升,德國衛生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呼籲從西非返國的民眾,如果皮膚出現異狀盡速就醫。瑞典於當地時間20日決定將猴痘列為一般危險疾病,瑞典衛生部長哈倫格倫(Lena Hallengren)宣布,將允許採取預防傳播感染的措施,並追蹤疑似病例。

據了解,猴痘是罕見疾病,透過密切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皮膚病變以及最近被病毒汙染的物體而傳播。感染後會出現發燒、畏寒、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疲倦,手部和臉部還會出現像水痘般的皮膚症狀,通常會在2到4週後痊癒,曾有少數病例死亡。

WHO表示,猴痘一般只在部分地區、某些動物種群中流行,偶爾會有人類感染,但目前已有11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猴痘病例,屬於非典型情況,而且這些國家,也不是過去所知道的猴痘流行地區。目前正在針對不同病例的病毒進行測序,看看是否有關連,將盡速更新最新資訊。

猴痘的致死率不一,在所有記錄的感染病例中,致死率維持介於0%至10%。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指出:「根據估計,西非洲猴痘病毒株,也就是英國病例的病毒,死亡率約為1%。剛果地區也發現一支病毒株,死亡率可高達10%。但英國的病例並無這支病毒株。」

猴痘並無特定療法,但天花疫苗對猴痘的防護力約85%。不過,由於天花已在全球絕跡,因此這種疫苗現在的接種管道有限。流行病學家暨衛生經濟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說:「好消息是,天花疫苗對猴痘的防護效果佳。壞消息是,45歲以下人口大多數沒接種過天花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