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文學獎得主作家凌煙天生叛逆,少女時期熱愛歌仔戲而隨著戲班到處流浪,創作「失聲畫眉」小說奪下自立報系百萬文學獎,如今年過半百的她,更以「食有春」自創品牌在高雄開設文學廚房,以菜尾爌肉飯為主,大力發揚具有人情、鄉土味的菜尾文化,也開創自己後半輩子的斜桿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凌煙的文學廚房除了推廣鄉土文學外,更許下幫助弱勢的承諾,她個人每天推出10份代餐,有需求的弱勢族群只要到店內自取竹籤,即可免費享用一碗美食爌肉飯,這項善舉獲得朋友圈熱烈響應,目前已募得1300碗代餐,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可以幫助到更多艱苦人,其中有人一口氣就捐了100碗,展現台灣是個處處有溫情的地方。

凌煙說,從小就有開飯館的夢想,一直到現在才不顧朋友反對,在疫情開始嚴峻的時候決定盤下這家店,但她是離不開文人浪漫本性的廚娘,其實從以前就一直在做夢,做著開設文學廚房,分享愛與溫暖關懷的美夢。

她說,平日很喜歡做菜與人分享,也寫過「舌尖上的人生廚房」及「乘著記憶的翅膀尋找幸福的滋味」等兩本有關美食的書,卻毫無從事餐飲業的經驗,只憑著粉絲對她料理的喜愛,便開始築夢,期盼能以菜會友,藉古早味菜尾的文化,發揚舊時代的人情味。

凌煙的文學廚房,主打的是古早味菜尾和豬油拌飯升級版高麗菜飯與蒜頭飯,所以炸豬油紅蔥頭絕對是必要的,開飯桌仔更少不得那一鍋飄散油蔥香且膠質會黏嘴的古早味肉燥,蔥油、醬油以外,加上少許五香粉增添香氣,淡淡的香味與蔥油、醬油、糖融合在一起,勾人味蕾,深入記憶深處,成為最熟悉的古早味。

至於主推的古早味菜尾,純係懷念以往濃濃的鄉土人情味,過去吃辦桌結束後,主人家把剩菜剩湯裝盛一起,再邀自家親戚吃菜尾,還會提鉛桶裝挨家挨戶分送溫熱的菜尾,與鄰里們分享這充滿濃厚人情味與幸福的滋味。

凌煙90年代曾以戲班生活為題材所著的「失聲畫眉」,獲得自立報系百萬小說獎,再延續戲班故事寫下「扮裝畫眉」,2007年以「竹雞與阿秋」拿下高雄市打狗文學獎長篇小說首獎,如今創業開設「凌煙的文學廚房」,希望用世情冷暖,調理人間悲歡。

凌煙寫過兩本有關美食的書。   圖:孫家銘攝

凌煙終於完成小時候開飯館的夢想。   圖:孫家銘攝

凌煙文學廚房主打的古早味菜尾、高麗菜飯與蒜頭飯。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