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23)日新增7266例本土病例,比昨天略微回升,也首次超過台北市的7185例,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表示,北部地區因PCR量能吃緊,再加上採檢的時間差,實際數字可能會落後2天,另外比例不少的人把自己「隱藏起來」,快篩陽後並未進一步PCR採檢

中央今天公布高雄市新增7286例本土病例,扣除境外移入、系統重覆通報及改判20例,實際新增7266例本土病例,包括居隔期間陰轉陽1496例、外縣市旅遊史110例、密切接觸者5507例、 新案疫調中153例。其中占比最高的密切接觸者,有同住家人1238例、親友接觸840例、休閒娛樂257例、餐飲621例、校園613例、職場1367例、市場及百貨440例、人口聚集高風險場所131例。

針對今天高雄確診數比台北市多,陳其邁表示,北部地區有些黑數與PCR量能吃緊,台北市今天檢驗是前幾天真實發生數,大概落後兩天,因此台北今天病例數是周五、周六真實病例數。

陳其邁表示,採檢的時間差也是原因之一,北市的數字可能會落後2天,而在高雄的部分,在星期五快篩陽性,晚上就可以PCR檢驗,最慢星期六早就會知道結果,「時間差會比較短一點」。

陳其邁說,除了「實驗室量能」、「採檢時間差」兩個因素造成黑數外,還有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疫情持續一段時間,從確診數字看起來,有些人把自己「隱藏起來」,快篩陽後並未前往PCR進一步採檢的比例不少。

他指出,高市即日起實施居隔單自主回報,接到醫院確診通知簡訊後,直接按鍵操作,非常方便,二小時內即可回傳相關資料,同時進行疫調,節省四小時以上,目前33%的人使用,希望達到6成使用率。

從目前醫院占床數比例來看,陳其邁說,目前北部是維持一定比例,沒有往上攀升,研判目前疫情雖然仍在上升中,但是已經呈現比較緩和的狀態。

高雄5/23確診者分布情形。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5/23確診者年齡層分布情形。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5/23醫療防疫量能統計。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