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放寬全民適用快篩陽視同確診,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23日)透露,本週一定會宣布,未來基層診所醫師將扮演更重要角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爆料,中央預計本週四(26日)上路,也會試行65歲以上長者專用的綠色通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診,原定今天下午要出席的防疫專責天使誓師記者會,改由黃珊珊代為出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北市醫療量能、防疫急門診轉型等議題,黃珊珊表示,台北市到目前為止大概開設專責防疫病房2500多床,目前還有800多空床,雖然有些同仁確診,導致人力上有一些緊繃,所以才會招募專責防疫天使,現場有50位菁英,但有200多人報名,如果還有缺額的話,這些人力都是非常珍貴的資產。

黃珊珊指出,台北市在聯合醫院人力應該是沒問題的,其他醫院若有需要,都會協調盡速來補齊,會在兼顧醫院正常量能跟防疫量能的情況下,協助醫院配置,目前為止台北市醫療量能沒有問題。

黃珊珊提到,早上與柯市長開會,因應中央將放寬快篩陽視同確診的政策,在五大院區今天將試行所謂「綠色通道」,也就是65歲以上的專責通道,其他也會因應中央策略,早上與中央通過電話後,可能的做法大概預計本週四上路,這幾天會先做些演練,協調各大醫院來進行急門診的轉型,因為可能採檢就不是最重要的目標了,以看診用藥為主。

黃珊珊說,現在要領抗病毒藥物的話,還是需要問診,而且還需要查藥物的交互作用,目前也還在精進怎麼讓效率更快,柯市長也指示聯醫希望預約可以自己填報看有吃哪些藥物、看哪些疾病,這可以加速開藥的過程,目前是先做院內的演練,演練完畢後就會跟各大醫院做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