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後聯合記者會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明確指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以武力保衛台灣。對此,正在日內瓦參加WHA視導團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這不僅證明台美關係的持續深化,更象徵著美方對台政策轉往「戰略清晰」的重要轉向。

拜登今天與岸田文雄召開峰會後聯合記者會,記者提問,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拜登回應,「是的,我希望這不會發生,也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My expectation is it will not happen, it will not be attempted)」;記者再問拜登,因顯而易見的原因不願軍事介入烏克蘭衝突,若真的到這個地步,是否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拜登說「是的,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

對此,王婉諭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樣的消息令人振奮,因為這不僅是拜登上任後,第一次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出訪亞洲,而他的回應內容,也是近年來美國總統對於台海衝突所給予過最明確,也最強硬的回應,不僅證明了台美關係的持續深化,更可能象徵著美方對台政策轉往戰略清晰的重要轉向。

她說,許多國際媒體都在第一時間發布拜登的回應,全世界都在關注台海區域和平,台灣在國際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不容置疑。而同場記者會中,岸田文雄也積極表示,未來將會與美國共同維護台海和平安全,她認為,這也象徵著,美、日、台之間的關係將會更加緊密。

王婉諭提及,在瑞士的這幾天,除了熱烈感受到僑民們熱情,也深深體會到各國代表們對於台灣的支持和鼓勵。台灣不僅在醫藥衛生、半導體產業上有實質的貢獻,我們作為民主陣營的一員,也獲得各國普遍的肯定。她和其他立院視導團的成員,即將要和 WTO 代表團的夥伴們見面,這樣的消息,對於台灣在全球各地的外交團隊,都是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