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為非洲部分地區的地方性流行病,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臉部和手掌出現類水痘皮疹等。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5個非猴痘流行國家通報實驗室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包括美國、澳洲等多國。美國為防疫情擴散,緊急掏出1.19億美元(約台幣35.5億元)訂購猴痘疫苗「jynneos」,今疫情記者會上,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會對疫情密切關注,但目前還沒有採購相關疫苗的計畫。

猴痘症狀包括發燒、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發冷、筋疲力竭以及臉部和手掌出現類水痘皮疹,自5月初開始在北美和歐洲出現數起病例, WHO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5個非猴痘流行國家通報實驗室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累計超過百人感染。猴痘目前沒有治療方法,症狀通常會在2到4週後消失,但在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恐轉重症。

因美國傳出相關病例,為防止疫情如武漢肺炎一樣蔓延,美國已緊急訂購數百萬劑的猴痘疫苗「jynneos」,莊人祥說明,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台灣曾在1945年推動接種天花疫苗,所以目前45歲以上民眾都有打過,曾接過牛痘疫苗者,對猴痘也會有保護力,相關疫情也會持續關注。

莊人祥也解釋,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以前接種過牛痘疫苗者,對於猴痘也會產生保護力。至於採購疫苗一事,莊人祥表示因美國已經有人傳人病例出現,因此緊急購買疫苗。台灣昨天也發醫界通函,提醒醫師要通報類似病人,同時也會密切關注疫情,至於相關疫苗則尚無採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