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飛往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美國、日本、印度領袖展開會談,在出發前他表示,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將會依舊艱困。

宣誓成為澳洲第31位總理後,艾班尼斯在記者會上表示,澳洲與中國近年來惡化的關係將「依舊艱困」,他指出,改變的是中國,不是澳洲,「澳洲應該永遠捍衛我們的價值,我所領導的政府將會這麼做。」但他也暗示他的政府會以較不強勢的方式來追求澳洲的國家利益。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由於澳洲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反對外國勢力干預國內政治、雙邊貿易戰等多項議題,兩國關係在近年來跌至低谷。觀察家都在看艾班尼斯領導的政府是否會採取較不鷹派的做法應對中國,以及中澳兩國中斷兩年的部長級會議會不會重啟。

艾班尼斯領導的新政府也將面對物價持續攀升的危機,安保資本(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奧利弗(Shane Oliver)指出,通膨已經到了1990年代初期以來的最高程度,新政府需要加緊腳步削減財務赤字。

目前澳洲大選計票作業仍未結束,內閣也還未敲定,但艾班尼斯已先宣誓就任總理,以便出席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他於聲明中表示,「這次訪問契合艾班尼斯政府眼中的澳洲外交政策三大支柱:澳美的同盟關係、澳洲與區域的接觸、以及澳洲對跨國論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