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將近三個月,烏克蘭在戰爭之初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但遭到德國以及法國的反對。近日,法國歐洲事務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接受媒體訪問時更公開表明,烏克蘭想加入歐盟,至少再等15-20年。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先前在歐洲議會曾公開提出「歐洲政治共同體」的概念,認為歐洲不該只有歐盟一種體系,應有另一種選擇,能夠接納烏克蘭以及英國等非歐盟國家,讓這些國家參與歐洲核心價值,同時,他也表明,烏克蘭要加入歐盟,幾十年內都辦不到。

對於馬克宏的說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相當不以為然,強調烏克蘭與歐洲不需要這種折衷方案,直指這是歐洲對俄羅斯再一次妥協

波恩22日接受法國J電台(Radio J)訪問時,又再度表明,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至少得花上15至20年才能有最終結果。

波恩直言,「我們必須誠實。如果你說烏克蘭將在6個月,或是1或2年內加入歐盟,那麼你就是在撒謊。」

波恩也針對馬克宏的歐洲共同體一說解釋,強調這是更寬鬆的做法,可讓烏克蘭更快融入歐盟。

法新社認為,伯恩的言論形同對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希望的迅速加入歐盟計畫潑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