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最新數據,目前國內累計12例兒童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其中5例併發腦炎,2人不幸過世。對於兒童染疫重症併發其他疾病的前兆,家長們需要留心注意。《新頭殼》為大家整理6大QA,使家長們快速了解。

Q1:兒童確診新冠肺炎有哪些症狀?

A: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公佈數據統計,兒童大多出現發燒症狀,也會有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不適等症狀。雖然兒童確診中重症的機率較小,不代表完全沒有,家長們仍需注意。

Q2:確診兒童重症腦炎的症狀有哪些?需要留意什麼?

A:指揮中心公布關於兒童重症前兆的8大指引,包括以下症狀:體溫大於41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搐及步態不穩。若出現以上症狀,家長們需要多注意。

Q3:出現哪些情況,確診兒童需要立即就醫?

A:出現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並有冒冷汗、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或呼吸急促及胸口悶痛、持續性嘔吐、腹痛及頭痛或超過12小時未進食及未解尿等症狀,請立即尋求醫師診療,可視訊看診或外出就醫。

若兒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請立即打119緊急送醫。

Q4:兒童發燒就代表重症或腦炎嗎?

A: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發高燒是人體對於感染的保護機制,並不是重症的表徵。兒童發高燒時,應服用退燒藥並觀察是否有「真正退燒」;退燒24小時,才叫完全退燒。若體溫到了42℃,則是非常危急的狀況,請家長們多加留意。若出現需要就醫的狀況,請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Q5:如何防止兒童確診重症死亡?

A:李秉穎表示,目前看起來5至12歲兒童施打疫苗是「利大於弊」。接種mRNA疫苗,主要顧慮心肌炎問題,但實際發生的機率很低。死亡或後遺症的比例也很少。

Q6:怎麼照顧染疫兒童?

A:按照「新冠病童居家照護原則」,每4小時量體溫、注意心跳呼吸。無發燒時,多喝水、按時服藥、營養要均衡;發燒時,適時適量退燒藥、少量多次補水分。如果出現意料之外的症狀,請立即就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兒童腦炎重症8大症狀。   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