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土疫情嚴峻,再度衝擊國內民生經濟當下,網路上出現中央研究院發放的問券,內容詢問民眾,對行政院再發放6,000元振興券的「六倍券」支持度。但經濟部王美花今(23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強調,她也是第一次聽到。

中研院於網路發放問券,更以「假設政府在今年再次發放每人6,000元的振興券,如果以振興券買東西沒有折扣,請問您會使用多少元在購買本來沒有打算要購買的東西上?」為題,因此被網友揣測,政府又研擬發放「六倍券」。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上午質詢期間,也問及表中研院發放問卷詢問民眾是否支持發放「六倍券」一事,質疑去年行政院發放五倍卷已花費1,200億元預算,今年是否還會發放「六倍券」?但王美花第一時間表示,完全不理解。高虹安追問,所以是中研院自己在做調查?經濟部並沒有規劃?王美花回應,第一次聽到。

另就經濟部日前祭出「餐飲業者行銷補助」。王美花表示,截至5月20日已受理超過6,000件申請,目前持續增加中,會視大家申請狀況,再與政院申請相關經費,陪餐飲業者度過難關。

另就立委提醒,經濟部相關預算僅6億元,明顯有經費不足問題。王美花承認,目前開放申請第一周就有超過6,000件,除可開出發票的餐飲店家外,小吃店也占了將近一半,預算一定會超出,因此經濟部會跟行政院再爭取預算,初步認為,應該可以申請到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