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受到中國疫情影響,中國當地的代工廠在封城間停工使蘋果的產能下降。有消息指出蘋果計劃將加快中國外代工廠的生產進度,加速生產去中國化,並計劃在越南印度建立新的供應鏈。

蘋果因受到中國疫情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在4月時警告本季銷售可能會虧損近80億美元。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已經告知一些代工廠要加快中國境外的生產進度,恢復蘋果在中國疫情封城前的產能。蘋果也為了加速生產去中國化,計劃將與印度、越南合作,在當地建立新的供應鏈,日後作為蘋果主要產品的代工廠。

根據外媒《MacRumors》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上週接見越南總理范明政,兩人討論關於越南納入蘋果供應鏈的問題。庫克表示蘋果已經在計畫將供應鏈拓展至越南,越南未來會成為大多數蘋果產品主要生產地。除了越南外,印度因人口成本低廉也將成為蘋果未來主要的生產地。

外界推測,蘋果生產去中國化的決策會影響到在中國當地設廠的台灣電子代工廠。這也成為一項警訊,告知各代工廠前往中國境外設廠;台灣組裝代工廠鴻海已經在印度當地設廠,主要銷售印度當地的iPhone,未來生產重心也將移至印度當地作為主要代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