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近日撰述「俄國選擇了一條被人類文明所淘汰的復興道路」文章,認為俄羅斯以北約東擴威脅安全出兵烏克蘭的理由「站不住腳」,並揶揄許多挺俄派是「因怕而敬」。不過,中國社群平台微信隨即刪除相關文章。

俄羅斯以北約東擴威脅其安全作為出兵烏克蘭理由,根本站不住腳。他點出五大原因,一是戰前美國等西方國家透過各個管道,說服普丁不要發動戰爭;二是開戰最初幾天,沒有哪個西方國家公開幫助烏克蘭,直到烏軍扛住了俄軍進攻後援助才紛至沓來;三是2014年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歐洲或北約沒有一個國家想過訴諸武力。

第四,公方彬指出,俄羅斯領導人在閱兵致辭中說,基輔及其盟友謀劃「入侵歷史上屬於我們的領土」,但沒有說明這個「「歷史上」是以何時為節點,他提到,俄烏開戰以來有人查證輿論場上,只有中國在內的兩個國家未向俄羅斯提出領土要求,各國劃定的時間節點是二戰後;五是開戰前和開戰初中國挺俄派一直認為俄軍分分鐘可以幹掉半殘的歐洲和腦死亡的北約,中國的專家也曾在電視上公開說,俄羅斯若出兵烏克蘭沒有哪個西方國家敢出面幫助烏克蘭。借此說句不好聽的話,很多挺俄派其實是因怕而敬。

公方彬這篇文章,已被微信平台以違規為由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