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看完北大滿哥於2021年小滿所發出的視頻,亦有蹊蹺之處?這回指控中,北大滿哥直言廣告中劉德華口中那首喜愛的「小滿詩」是他的原創,為何他不在視頻中,清楚了當說明是根據曾國藩「花未全開月未圓」這句話,觸發靈感創作了這首詩,而要用「借用曾國藩先生的一句話」來含糊帶過。

昨天(2022/5/21)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國際知名汽車品牌奧迪,邀請影帝劉德華代言一支堪稱全方位精緻廣告《人生小滿》上檔,果然,視頻上架短短幾小時內,影片即超過十多萬次轉發分享,單單劉德華個人視頻帳號就獲得近500萬個按讚數,網路點閱流量估計已破億。眼看廣告空前成功,奧迪還沒來得及回神慶功,旋即被擁有300萬名追蹤粉絲的抖音博主「北大滿哥」指控抄襲他的原創。

奧迪神速做出廣告下架,向代言人劉德華及原創者北大滿哥作出公開道歉的危機處理。抄襲觸法,深信自有律法公評,事件原委,兩岸媒體已多作報導,不再贅述。

然而,仔細看完北大滿哥於2021年小滿所發出的視頻,亦有蹊蹺之處?這回指控中,北大滿哥直言廣告中劉德華口中那首喜愛的「小滿詩」是他的原創,為何他不在視頻中,清楚了當說明是根據曾國藩花未全開月未圓」這句話,觸發靈感創作了這首詩,而要用「借用曾國藩先生的一句話」來含糊帶過。不知是北大滿哥對自己的論述缺少自信?還是刻意魚目混珠,讓粉絲誤以為這首詩是出自曾國藩之手來厚實他論述的分量?

又,依時間點查證,這首詩在他的視頻推出之後,網路陸續出現幾篇文章,皆論述詩作是出自曾國藩之手,但似乎沒看見北大滿哥發言糾正是他的原創,反倒這回奧迪與劉德華「雙強」踏入誤區!立馬伸張主權。

此外,詳查曾國藩作品《曾文正公全集》、《敗經》及梁啓超輯錄的《曾文正公嘉言鈔》,「花未全開月未圓」一句確實為曾國藩的處世要義之一,如《敗經》卷三〈安敗〉,勸勉弟弟當珍惜福祉,保持安泰。在《曾文正公嘉言鈔》則載明係出自古詩「花未全開月未圓」之句。因此,這句原創根本也不是曾國藩,而是出自北宋書法家蔡襄的作品〈十三日吉祥院探花〉。

這更加好奇北大滿哥不把話說明白的原因,是因為蔡襄知名度不及曾國藩嗎?還是學海無涯,一時失察呢?既然已經是擁有300多萬名粉絲追蹤的知名網紅博主,任何發言實在不容小覷其影響力才是呀!期許這件事能起到警示網紅們的作用,未來發文或作視頻時,應該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