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今(22)日新增7萬944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走勢看似趨緩。然而,國民健康署前署長邱淑媞今日於臉書發文指出,雖然確診曲線趨緩,但死亡曲線才剛要發威。

邱淑媞表示,台灣總體疫情的Rt值開始下降,主要是拜民眾自主類封城之賜,北北基桃疫情上升速度趨緩。至於確診曲線是否已到高峰?她說,主要看中、南部接下來的發展,有利因素是民眾自主類封城、而且許多縣市已決定暫停實體上課,威脅因素則是大會考與白沙屯媽祖繞境。

邱淑媞直言,雖然確診曲線趨緩,但分年齡看,疫情是由青壯與兒童先發,其後傳到60歲以上族群,而這才是高致死率的年齡層。「因此,死亡曲線才剛要發威。」

她指出,從19歲以下曲線可看出,北北基宜桃如果一開始就早點停課,應可將曲線壓平許多,可惜太慢做,或到現在還不肯做。此外,台灣檢驗陽性率完勝各國,檢驗量完全沒有跟著疫情快速擴充,診斷黑數很大。

邱淑媞說:「診斷黑數反映在死亡病例的確診日期上,5月22日公布的53例死亡,持續有1/4是在死亡當日或死亡後才確診,另外,38%是確診後1到3天就死亡,根本沒有及早確診、及早用藥,死得快、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冤枉。」

邱淑媞今(22)日於臉書發文指出,雖然確診曲線趨緩,但死亡曲線才剛要發威。   圖:翻攝自邱淑媞臉書

邱淑媞表示,臺灣總體疫情的Rt值有開始下降,主要是拜民眾自主類封城之賜。   圖:翻攝自邱淑媞臉書

邱淑媞表示,臺灣檢驗陽性率完勝各國,檢驗量完全沒有跟著疫情快速擴充,診斷黑數很大。   圖:翻攝自邱淑媞臉書

邱淑媞指出,5月22日公布的53例死亡,持續有1/4是在死亡當日或死亡後才確診,另外38%是確診後1到3天就死亡。   圖:翻攝自邱淑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