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近三個月,全球各界人士同聲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外,俄羅斯境內也不斷有反戰的示威遊行與俄軍士兵紛紛叛逃拒戰。根據外媒報導稱,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暖心」提供俄軍投降熱線服務,讓想投降的俄兵可從中獲得協助。

根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截獲了一段俄軍通話,通話中的男子似乎是頓內茨克(Donetsk)親俄民兵。他在通話中表示,俄軍對待他們一點都沒有人權,他感覺自己就像是被賣給俄軍的奴隸一樣,「因此,想和其他同袍們一起逃離兵營。」對此,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表示,他們發布了一條適用於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熱線服務,拒絕參戰或想投降的俄兵們只要撥打號碼「2402」,就會有專人提供後續的相關協助。

俄軍目前將重心放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日前,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正在動員所有軍力,企圖佔領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與呂西昌斯克-巴赫穆特高速公路。

東歐媒體《NEXTA》在官方推特發文表示,盧甘斯克州(Luganskaya oblast)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聲稱,俄羅斯佔領者正在動員所有的軍力來佔領北頓內茨克與呂西昌斯克-巴赫穆特高速公路,「如果俄軍佔領了高速公路,那麼該地區與其他烏國地區可能會被切斷聯繫。」

聯合部隊特遣部隊19日在官方臉書粉專發文指出,18日俄軍使用戰鬥機、火砲、戰車與迫擊砲等武器,對著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的46個城鎮開火,有68個民房與民用設施施遭到攻擊,包含43棟住宅大樓、2間學校、1間幼稚園與其他設施等,造成15人死亡、7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