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1 日,俄羅斯談判人員表示,將考慮以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投降的戰俘向烏克蘭換囚,與親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烏克蘭商人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交換。

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俄羅斯高階談判代表斯魯茨基(Leonid Slutsky)透露,對於當局考慮用被俘虜的亞速軍團分子,換取釋放普丁的親密盟友,表示:「我們會研究這個可能性。」

67 歲的梅維楚克是烏克蘭富商,也是烏克蘭國會議員、最大反對黨領袖,與普丁關係密切交好。自俄羅斯 2 月入侵烏克蘭後,梅維楚克被軟禁後脫逃,4 月中旬又被抓捕回來。

俄羅斯國防部早在前一日(20 日)晚間宣佈,亞速鋼鐵廠和馬立波市(Mariupol)已完全獲得解放,最後一批堅守鋼鐵廠的烏軍已投降。

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21日指出,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投降的戰俘當中,有78名女性,還有一些外國人。她也表示,在烏軍撤離被俘之前,炸毀了一批彈藥,結果造成6名烏軍死亡,另外4人受傷。

對於亞速鋼鐵廠的行動,普希林認為,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應該受審,採取法律行動無可避免,正義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