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抱怨,居隔新規上路後,中央的法傳系統卻不穩定,因此連日與中央隔空交火,還被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嗆「有事直接電話打來」、「不需要記者會表演政治口水」。侯友宜今(21日)主持新北防疫記者會期間,則秀出圖卡說明中央法傳系統、「TRACE」系統造成的民怨影響,更指去年的「校正回歸」也是因為中央法定傳染病系統出狀況造成嚴重傷害。

侯友宜表示,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從4月初到現在5月21日,這一個半月來每天接的4萬通電話中,民怨反應最多的,就是整個通報系統出了狀況。記得去年的「校正回歸」,也是中央的法定通報系統出狀況,才有後來補正的校正回歸,當時造成很多確診者被關懷時,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侯友宜語氣平緩稱,今年一樣一開始就發生這些問題,新北市已經反應1個半月,不管用電話、記者會或透過衛生局體系都有反應,反應這麼久,中央總算看到了。這個反應問題的嚴重性,系統若不順暢,會耽誤確診者診斷關懷的時間,也會造成居隔者很多資料沒辦法上傳,必須用大量人工,會使得居隔者的疫調、匡列都受影響。

侯友宜表示,法傳系統卡卡的,法傳系統到「TRACE」系統是不順的,經常斷訊,而「TRACE」系統也經常塞車。這個問題反應很久,中央也知道這個問題,但遲遲無法改善好,讓民眾經常怨聲載道,這個問題他反應這麼久,這兩天總算看到中央善意的回應。

新北副市長劉和然接著以圖卡補充說明,5月1日中央的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啟用後,該系統要填報接觸者的相關資料,資料填好後,才會匯入法傳系統跟「TRACE」系統,這兩個系統的資料上線後,才會自動觸發有關確診者與接觸者的居隔單,但一次性的連結無法修正錯誤或遺漏修改資料,以致無法發送,這會導致確診者收不到居隔單、接觸者收不到居隔單、居隔單內容日期錯誤,因此造成民眾要求衛生所做人工作業補單,但手續繁雜、冗長,因此造成很多民怨。

劉和然再指出,5月17日中央系統開放確診者24小時內可修改一次,但無法溯及5月17日前的確診者。20日中央確診個案管理系統 MBBS上線,導致5月1日至19日確診者及1日至16日接觸者居隔單若有缺漏或錯誤,還是需要衛生所以人工作業處理。

劉和然因此強調,前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派資訊處長和行政院政委唐鳳,到第一線真正跟區公所區長、衛生局同仁討論後,目前新的系統已經上線。但他們有些建議,希望讓中央正視問題,未來有兩件事情,拜託要做。

第一、建立確診者自主疫調系統,要有新增、修改功能,讓確診者或居隔者可以自行修改內容,不要讓民眾還要到衛生所做人工作業補單,否則手續繁雜、冗長,因此造成很多民怨。第二、建議疾管署的數位證明平台,增加申請接觸者的隔離證明,提供接觸民眾可以到平台申請必要的證明書,這個部分,中央承諾5月25日完成,新北市不斷反應,現在也看到中央有善意回應和了解事實。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新北防疫記者會期間,以圖卡說明法傳系統爭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新北防疫記者會期間,以圖卡說明法傳系統爭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新北防疫記者會期間,以圖卡說明法傳系統爭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