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各大醫院為維持PCR採檢人力,而衝擊整體醫療量能。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1日)下午主持新北市防疫記者會期間,指出新北市統計,快篩陽有高達97.4%的PCR採檢結果也是陽性,因此再次拜託中央盡快不限對象,將快篩陽視同確診

侯友宜表示,新北聯合醫院的社區篩檢站,快篩陽經過PCR的分析,總篩檢量從5月11日到18日,總篩檢數1萬4233人,PCR陽性數1萬3863人,總陽性率97.4%,這很清楚,一個禮拜的觀察裡面,快篩陽的PCR陽性預測值已經來到97.4%,長期觀察下來,這條線(97.4%)一直很穩定沒有變化,所以他一直呼籲,快篩陽等於確診,這就是一個最重要的基礎。

侯友宜表示,最近中央也啟動偏鄉快篩陽等同確診,為了讓相對高峰點上,保有醫事人員的人力,能回頭守住中重症、守住病床,不要讓醫事人員在第一線,還要花很多時間、人力去做PCR採檢,更重要的是讓市民少一個排隊採檢PCR的程序,免得在等待時間內,錯過診斷、立即給藥的時間。

侯友宜因此強調,還是呼籲中央,快篩陽視同確診,就是快速增取需要診斷、治療、給藥的時間,所以拜託中央,還是要趕快把快篩陽(視同確診),不限對象、一次到位、快速診斷,由醫師評估後快速給藥,這已經講了三個禮拜,中央才陸陸續續開放,每個生命都值得珍惜的守護,所以希望中央(快篩陽等同確診)不限對象趕快做,不要再拖下去,這很重要,不要一段一段爆,一次就到位,才可以讓疫情在相對高點的時候,讓醫事同仁可以回頭守住中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