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民眾PCR檢測需求,總統蔡英文昨下令在松山機場設立三合一大型篩檢站,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批評不要瞎指揮造成地方困擾。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會加開篩檢站是希望紓解量能,因台北市忙,不敢勞煩台北市政府,就由中央開設,以符合民眾需要。

針對柯文哲批評設松機篩檢站是瞎指揮,陳時中下午於疫情記者會中回應,開設大型篩檢站就是要減輕民眾排隊採檢PCR的壓力,目前各地方政府非常忙錄,因此由中央與三總一起合作,開設篩檢站紓解相關量能,台北市現在工作很忙,因此不敢再勞煩台北市,就由中央開設,讓想篩檢的民眾不需要排隊太辛苦。

至於指揮中心日前發函至地方衛生局,放寬專責病房護病比引發輿論。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指出,因應確診個案增加,研議確診個案就地收治,專責病房除了傳統畫定獨立區域集中設置,也開放專科病房就地收治。

在護理人力配置方面,羅一鈞說明,因為醫院反映1:5護病比很僵硬,所以針對這點彈性調整,醫院可視病人疾病嚴重度及照護負荷進行彈性安排,原則上限不得超過「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一,也就是說醫學中心為1:9,區域醫院為1:12,地區醫院為1:15。

羅一鈞強調,這些護病比都是上限的天花板,並不是說都是要依照這樣的護病比來做,如果醫院沒有妥善安排或分配不公導致護理人員過勞,皆可提出檢舉,由主管機關查核。

醫院設置專責病房原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5/21醫療資源統計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