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本土確診人數已超過110萬人,且經常出現「1人染疫、全家中鏢」的情形,也讓民眾困惑居家照護者若有就醫需求,是否可由同樣確診的同住親友陪同就醫。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表示,若居家照護者有就醫需求,只要聯絡衛生局,就可由確診的同住親友開車或騎車等陪同就醫。

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如果有發燒等情況,個案可以透過視訊或電話預約的方式看診,如果無法預約視訊診療,或者視訊診療無法處理,可聯繫地方衛生局後,依照其指示自行駕車、騎車、步行前往,或是搭乘防疫計程車,也可以由同住親友接送陪同就醫,

不過,現在很多「1人染疫、全家中鏢」的情況,民眾也困惑是否可讓同住確診親友也接送並陪同就醫。對此,陳時中指出,若遇到特殊情況,例如預約不到防疫車隊等等,可由同住確診親友接送,不過要先跟衛生局聯繫,陪同者全程都要戴口罩,並且到醫療院所報到時,必須主動告知確診。

居家照護確診個案就醫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