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PCR採檢量能,中央政府在北北基桃增設8處大型採檢站外,也協調三軍總醫院,將於今天(21日)開始在松山機場的大客車停車場再增設一處採檢站。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直言,他事先知情,而且「反對」,中央不該為了設而設,「不要瞎指揮、亂指揮,造成地方的困擾。」

柯文哲上午出席公開活動,面對媒體問及,總統蔡英文跳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直接宣布要在松山機場增設大型篩檢站一事。柯文哲第一時間先是反問,「我可以講實話嗎?」

柯文哲接著說,他事先知道,而且反對,「不要為了設而設」,三軍總醫院目前院內名額是466(PCR量能),松山醫院是160,也就是說,應該在現有的點增加作業容量,而不是再設新的點,所以不要為了設而設。他(台北市)本來的戰略計畫是,醫學中心要留戰略預備部隊,所以不管是三總或台大醫院,量都還沒有開出來,有需要的話,應該在舊有的點先增加量,而不是又去開設新的點,所以不要瞎指揮、亂指揮造成地方的困擾。

媒體追問,是否擔心因此造成台北市的交通負擔?柯文哲回應,中央設了,台北市一定會去維持交通,但打仗是有戰略的,台北市的計畫,是防疫急門診擋在第一線,然後把醫院的住院標準弄嚴格一點,再將防疫專責旅館加量,這樣才能做到輕重分流。而防疫急門診再分兩組,65歲以下盡量用車來速,65歲以上要用到抗病毒藥的,再去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全部做分流,系統效率會最高。

柯文哲不滿稱,人家是有一定作戰計畫的,他們從中央直接下一道命令下來,也不知道台北市的作戰計畫,突然就下一道命令,三總總院、分院的門診量都還沒開出來,為什麼叫人家設第三個點?這沒有道理啦,這是戰術佈置錯誤。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補充,之前王必勝有來問,台北市要不要開下一站,她一直的回答是,先看台北市現有的量能能不能擴充,所以她也跟王必勝說,看(PCR)實驗室能量能能不能增加給台北市,比如說:萬芳醫院就能做到晚上、台大醫院量能可以從400擴充到800或1000,應該先以現有的量能為優先,不要讓醫院疲於奔命。
黃珊珊表示,但她當時也跟王必勝說,台北市沒有辦法阻止中央來設,所以如果中央要設,台北市在地方上的交通一定會幫忙。但她昨天才知道,中央是要在松山機場設,而且不是用車來速,是一般的(急門診),要從今天下午4點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