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展開為期5天出訪韓國和日本的行程,20日抵達南韓,拜登的特勤人員卻在他抵達南韓前一天爆出酒醉鬧事。南韓警方表示,一名拜登安全團隊成員19日在飯店附近酒醉襲擊一名南韓公民,南韓警方已展開調查。據了解,涉事人員已經被送回美國。

韓國警方說明,拜登安全團隊的一名成員因為19日凌晨「醉酒襲擊」一名韓國公民,20日在首爾接受調查。首爾龍山區一名警官透露,這名為美國國土安全部工作的人員被控在拜登總統抵達前一天喝醉酒時,攻擊一名韓國公民。這名30多歲美國男子與受害人在君悅酒店(Grand Hyatt)前為了一輛計程車發生鬥毆,據信拜登訪韓期間下榻這間酒店。

韓國警官表示:「這起事件發生在19日凌晨,他今天接受正式調查。」他補充說,受害人未受到任何重大傷害。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方官員強調,雖然南韓媒體稍早有報導稱該名人員被拘留,但實際上這起事件沒有任何人被拘捕或受刑事指控。這些美國官員在拜登抵達南韓前2個小時已經被送回美國。

該報導引述知情官員說法指出,涉事的美國人是一名美國秘勤局特勤人員和一名戰術安全專家,兩人先行抵達首爾,協調安全保護行動的細節;事發前,他們與一大群人去吃晚餐,然後去了酒吧,搭計程車回飯店,結果與計程車司機、以及2名韓國人起了爭執。飯店保全人員隨後介入紛爭並報警,美國特勤人員獲准回到自己的房間,之後接受了當地警方的偵訊。

《華盛頓郵報》續指,過去曾有許多秘勤局探員派至海外後行為不檢點的紀錄。例如2012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哥倫比亞時被爆出10多名秘勤局人員嫖妓事件,相關人員最後都被遣送回國。秘勤局聲明證實,涉事職員在非值班時間發生事件可能違反規定,目前已經強制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