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藉口之一是不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但卻反讓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9日在白宮接見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拜登歡迎並支持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也重申捍衛北約領土的承諾。

拜登在出訪亞洲前,在白宮與來訪的安德森和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對於瑞典與芬蘭申請加入北約,拜登表達歡迎與大力支持。他向兩人保證瑞典與芬蘭獲得美國全力與完全的支持,他也再度承諾會捍衛每一寸北約領土,並歡迎瑞典與芬蘭選擇承擔這份責任,對共同安全威脅保持警戒。拜登隨後也向國會遞交報告,期望聯邦眾議院能有效、快速地同意這項申請。

安德森表示,對瑞典而言,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是一個分水嶺,瑞典人民的安全將在北約體制下獲得最好保護,北約也將因為瑞典與芬蘭的加入而更強大。瑞典具有先進的防衛能力,也是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擁護者,也與北約有著廣泛軍事合作傳統。尼尼斯托則說芬蘭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的過程再次揭示芬蘭的民主力量,並保證芬蘭會成為一個強大的北約盟邦。

針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以兩國窩藏恐怖份子為由反對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一事,尼尼斯托指出,芬蘭與土耳其一直有著廣泛與良好的雙邊關係。作為北約盟國,芬蘭將致力於土耳其安全,芬蘭也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也積極參與打擊。他盼與土耳其就此討論以化解其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