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3個月期間犯下無數暴行,大量烏克蘭無辜平民慘遭俄軍屠殺。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法院18日審理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的第一起戰爭罪案件,21歲俄軍坦克車指揮官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被控2月28日於蘇梅州(Sumy)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平民舍里波夫(Oleksandr Shelipov),他19日在法庭上詳細描述了事發背景與經過,當庭向死者遺孀致歉並請求原諒,自認「羞愧」。檢方19日請求法院對希希馬林判處終身監禁。

根據基輔地方法院日前公布資訊,希希馬林2月28日偷了一輛私家汽車,與另外4名俄國士兵一同逃避烏克蘭軍隊攻擊,途經蘇梅州丘帕希夫卡鎮(Chupakhivka)看見路邊62歲的舍里波夫邊騎腳踏車邊講電話,同車軍人之一命令希希馬林殺害舍里波夫、以防他通報被告一行人的蹤跡,於是希希馬林以突擊步槍從車窗朝舍里波夫的頭部開了幾槍,造成舍里波夫當場死亡。舍里波夫遺孀舍里波娃(Kateryna Shelipova)19日首度在法庭與希希馬林對話。

舍里波娃當庭質問希希馬林是否悔過?希希馬林承認罪過,並請求遺孀原諒。他說:「我承認自己犯了錯,我明白你沒辦法原諒我,但我還是覺得很抱歉」,並坦言自覺「羞愧」。舍里波娃又問:「告訴我,你們(俄國人)為什麼來這裡?是來保護我們的嗎?」舍里波娃此話指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宣稱在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是為了解放烏克蘭人。

舍里波娃追問:「保護我們不受誰的欺負?你們是要保護我不受我丈夫的欺負嗎?那個被你殺掉的人?」希希馬林聞言,一時之間沉默不語,之後才回答:「我們接獲命令隨部隊來此,可是我並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他接著提到,當時車上某個不是指揮官階級,並且他也太不熟悉的俄羅斯士兵「用強烈語氣說我應該開槍。他說如果我不那樣做,那就會很危險,於是我近距離對著他開槍,這個動作殺了他。」

舍里波娃作證時指出,2月28日當天上午大約11點,她在自家院子從井裡取喘時聽見不遠處傳來幾聲槍響,接著她瞥見一輛汽車,有個年輕人在車裡拿著步槍,希希馬林的臉「我記得很清楚」,於是她大喊丈夫的名字跑出家門找人,五分鐘之後「我找到我丈夫,我跑到他身邊,但他已經死了。頭部中彈。我當場放聲慘叫。」她和丈夫與27歲的兒子、2名孫子女住在一起,丈夫遇害那天,他手無寸鐵,衣著明顯是一介平民。她不解「我丈夫對你們做了什麼?」

希希馬林作證時聲稱,當時他並不想扣下扳機致人於死,自己只是聽命行事,因為另一名俄國軍人威脅他必須服從命令。希希馬林被問及之前是否被迫服從等同戰爭罪的命令時回答:「沒有。」並坦承「我短暫扣了扳機,大概3到4發子彈。」希希馬林先前透露,自己出身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伊爾庫茨克州(Irkutsk),到烏克蘭作戰是為了「給母親財務支持」,他提到「我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我是長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稱,另一名遭烏克蘭軍隊俘虜的俄國士兵、20歲的馬諦索夫(Ivan Matysov)19日也出庭作證,案發當時與希希馬林同車。馬諦索夫作證表示,當時他們被迫徒步逃避烏克蘭軍隊追擊,後來有一輛私家車接近,他們就朝那輛車直接開火,然後搶了那輛車開走;車行大約50公尺之後,同車士兵都看見了舍里波夫。他不太記得舍里波夫當時拿著手機是在講電話還是剛拿出手機而已,但他的確記得希希馬林是被同車士兵下令開槍。

馬諦索夫回憶:「一開始他(希希馬林)沒有照辦。於是那個士兵,我不知道他的姓名,那個士兵把車往前開,同時對著希希馬林大吼、要求他執行命令,否則我們全車的人會遭到通報。這個時候,我們的車幾乎已經開到那個平民的旁邊了,希希馬林在受到強迫的情況下開了槍,大概開了3到4槍。」而檢方則請求法院對希希馬林判處終身監禁,檢方提出求刑內容之後,法官諭令20日繼續審理。

此外,根據路透報導,舍里波娃表明,如果烏克蘭政府打算釋放希希馬林回到俄羅斯,用他換回「我們的孩子們」、那些最近幾天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離而被俄軍俘虜的烏克蘭士兵,自己不會反對。舍里波娃18日告訴記者,其實她很替希希馬林感到難過,但是實在無法原諒希希馬林犯下如此錯誤,她哀嘆:「失去了我丈夫,我等於失去了一切。他是我的守護者。」已經有兩個孫子的舍里波夫在被希希馬林殺害前還安慰她:「我不會有事的,就在轉角處而已。等等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