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9日展開上任以來首次亞洲行,接連訪問南韓和日本,被認為是劍指中國。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分析,中國最害怕美日在首腦會談後的共同聲明中「在台灣問題上有所突破」,也擔心拜登訪日後心血來潮,抽半天時間前往台灣一趟,瓦解「中國在國際社會上鼓吹多年的一個中國政策」。

矢板明夫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來訪亞洲,是為俄烏戰爭之後的國際秩序佈局而來。這次訪問,可能將對今後的國際形勢有深遠的影響。」而拜登先去南韓見新總統尹錫悅「主要是為了加固對中國的包圍網」,他說:「南韓上一任總統文在寅是個親中派,這一次,好不容易換了個親美派,要去好好鼓勵一番,順便恐嚇一下隔壁的金小胖,不要輕舉妄動」。

矢板明夫表示,拜登接著前往日本拜訪首相岸田文雄「商量怎麼對付中國」,因為對美國來說,在烏俄戰爭的戰埸上,目前已經掌握絕對的主動權,就像「玩遊戲打怪,俄羅斯這個怪已經打得差不多了,接下來,要開始著手準備和最大的BOSS交手了」。

矢板明夫進一步強調,對付中國要從軍事和經濟雙管齊下。在軍事上,就是如何協防台灣、阻止中國在南海上的擴張;在經濟方面,則是怎樣和中國切割,矢板明夫直指若世界上的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真的全力聯手「那殺傷力是相當強大的。」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方面對此非常緊張,先是派出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談判,又派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家顧問沙利文談判,中國最害怕的是「日美在首腦會談後的共同聲明中,在台灣問題上有所突破;也擔心拜登訪問日本後心血來潮,抽半天時間到台北走一走。」如果成真,中國在國際社會上鼓吹多年的一個中國政策將瞬間瓦解。

矢板明夫續指,楊潔篪與沙利文會談後,中國表明「台灣問題是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並烙狠話威脅,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共會「採取堅定行動」,還嗆:「我們說到做到」。他認為,在外交上,能把中國逼到事先放如此狠話,實屬罕見,唯一讓他擔心的是「拜登會不會在關鍵時刻,又犯軟弱低調的老毛病?」

白宮4月27日宣布,拜登自2021年1月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亞洲,5月20日至22日訪問南韓,22日至24日訪問日本;21日他將在首爾出席美韓首腦會談,23日和24日分別在東京出席美日首腦會談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外界解讀此行主要強調美國政府在應對中國崛起之際仍堅守對亞太盟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