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網站11日稱,最新的開源衛星照片中顯示 :「中國一直在偏遠沙漠磨鍊其獵殺艦艇的能力,以應對未來的潛在衝突」。中國沿著沙漠邊緣修建的一連串大型艦艇靶標,這些目標的性質、位置和遭受攻擊痕跡都表明是為了測試彈道導彈。中國這些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 (ASBM) 對美軍艦的威脅越來越大。

根據五角大廈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正在開發至少 4 種反艦彈道導彈,包括陸基的「東風- 21D 」、「東風- 26 」、由轟- 6N 轟炸機攜帶的空基反艦彈道導彈與 055  型驅逐艦攜帶的海基「鷹擊- 21 」高超音速導彈。美媒《獨立防務》分析師西蒙表示,這些目標的佈局是經過精心計算的,並不是隨意設置。且似乎是通過在地面上鋪設金屬板塑造而成,以不同的方式反射熱量或雷達波。

據最新發現的衛星照片顯示,至少有兩個靶標是類比停泊在碼頭旁的驅逐艦,其中一艘「驅逐艦」的中心部位呈現出巨大的撞擊坑痕跡。巨大的彈坑證明中國反艦彈道導彈可以從雜亂的碼頭建築中精準地識別目標艦艇並實施致命打擊。「中國導彈可以使用紅外線、光學或雷達來形成目標圖像,然後在最後的俯衝過程中微調自己的軌跡,以準確地落在目標上」。現代目標感測器通常連接到人工智慧,允許導彈識別目標並選擇預期或最高價值的選項。

中共解放軍最新研發的鷹擊-21 艦載高超音速反艦導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據澳媒指出 :「這些衛星照片是否顯示中國可能正在計劃新的偷襲珍珠港事件?」, 1941 年日本偷襲珍珠港時,美國航母正好都不在港內,美國海軍的核心戰力得以保留,但未來美國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現代衛星和超視距監視技術讓美國海軍不太可能遭到來自航母的偷襲,但高超音速導彈能在幾分鐘內從中國大陸飛往夏威夷,一旦這些導彈抵達那裡,人工智慧將引導它們找到預定的目標。

據報導稱,在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的背景下,「中國正在大力發展的反艦能力直指美國海軍艦艇」。去年 11 月,美國《動力》網站稱,開源衛星照片發現中國在測試先進導彈技術的靶場區域內新增添美國空軍 E-3 哨兵預警機的模型。它們很可能模擬中國彈道導彈的打擊目標。報導稱,將 E-3 納入假想打擊目標「符合邏輯」,因為摧毀 E-3 和其他空中支援機型,將極大削弱美軍在戰場態勢感知方面的優勢。

2015年中國閱兵中展示的東風-21D彈道飛彈。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

事實上,美國數十年間一直在準備打擊他國軍事目標,其海陸空三軍的假想敵部隊毫不掩飾地類比俄羅斯、中國、朝鮮、伊朗等國武裝力量。例如美國空軍的假想敵部隊不久前就直接模仿中國空軍的塗裝,並「按照中國空軍的方式進行訓練」。

美國《星條旗報》引用美國專家的話稱 :「中國人非常清楚,美國衛星正在監視並能看到這些靶標」。而中國以各種方式明確表示,他們正在發展的軍事能力可以嚴重威脅美國海軍。

中國高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 (ASBM) 對美軍艦的威脅越來越大。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