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 18 日報導,中國兩架疑似載有反艦飛彈的轟-6機當日從東海經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飛往太平洋,接著沿同路返回。對此,據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 20 日報導認為,日本媒體又再加深日本人對中國的一種印象——「中國又來威脅日本了」。此外,《樞密院十號》也稱中國轟炸機航行路線是「在太平洋畫了一面小旗子」。

《共同社》報導指出,中國轟炸機搭載反艦飛彈,遠距離經過宮古海峽飛向太平洋並不多見,上次為 2020 年 6 月。

日本《時事通信社》則指出,「遼寧艦」等中國海軍艦艇自 5 月初起開始活躍,已完成 200 多架艦載機的起降,現在中國轟炸機四處飛行,可能是在與遼寧艦進行合作。

對此,《樞密院十號》認為,日本媒體也有承認,中國轟炸機沒有侵犯日本領空,但日媒卻不斷進行報導,欲對日本人加深「中國又來威脅日本了」的印象。

此外,《樞密院十號》指出,在日本媒體的網站中,也出現大量網友喊話要廢除和平憲法、擴張軍備等。《樞密院十號》認為,這才是日媒的最大打算,以炒作「中國威脅」,來讓日本發展軍力,甚至是廢除和平憲法、製造輿論。

《樞密院十號》也指出,日本近期的動作非常明顯,從 18 日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進行視訊會晤即可得知。

據日本外務省新聞稿,林芳正在會中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對釣魚臺局勢在內的東海、南海,以及香港與新疆表示嚴重關切。

王毅則表示,日本即將舉辦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但令人關注與警惕的是,日美聯手抗中的論調就已甚囂塵上。

王毅強調,日美為同盟關係,而中日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日美雙邊合作不應挑動陣營對抗,更不應損害中方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務必謹慎行事,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不要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中國轟炸機航行路線。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