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震驚全球台灣人社區的加州爾灣長老教會槍擊案,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等共60個台灣社團除了表示哀悼之外,呼籲全球台灣人團結在各在地國要求各國政府將製造仇恨及暴力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恐怖組織,另外,更要求台灣政府立即清查台灣內部與統促會有關的各種團體、組織,以國安法等嚴格執法阻止仇恨及暴力在台灣漫延,確保台灣安全。

60個社團指出,海外台灣人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一向扮演重要的推手,這起令人遺憾的悲劇,是源自中共一再在台灣內部,尤其是全球華人圈當中挑起對台灣人民的仇恨,在台灣製造群組對立、鬥爭,更欲將恐懼及威脅延伸至海外台僑社團。

日前被檢方以國安法發展組織罪起訴的王炳忠案二審仍判無罪,據報載,一審台北地院法官是以該等並無對國家安全造成「明顯且立即的危險」獲判無罪。檢方上訴後,高院仍認定,王炳忠等人雖透過「燎原新聞網」等組織舉辦活動,但未危害國家安全。台灣社團控訴,難道等到像爾灣教會的槍擊血案發生,才是對國家安全有危害嗎?

台灣社團指出,國安法第二之一條第一款明訂「人民不得為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為下列行為:一、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第 5-1 條明訂「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為大陸地區違反第二條之一第一款規定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為大陸地區以外違反第二條之一第一款規定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下罰金。」

在台灣內部的組織接受中共指揮,在台進行分化、製造仇恨對立,這不是「危害社會安定」,什麼才是?正因為這些組織團體長期在台灣散播反台灣言論,製造群組對立,分化台灣社會,才會出現有此政治仇恨的槍擊案。台灣政府難道不應正視?台灣司法界難道要繼續縱容? 

因此,60個台灣社團強烈要求台灣政府應立即清查與中共統戰團體如統促會等有關之組織團體,包括其發展組織、散播仇恨言論,以及其資金來源,嚴格執法,以確保台灣人民的安全。

台灣社團的聲明全文如下:

震驚全球台灣人社區的加州爾灣長老教會槍擊案,這個令人遺憾造成一死五傷的悲劇,源自中國共產黨一再在台灣內部及全球華人中挑起對台灣人民的仇恨,不僅在台灣內部造成族群對立、鬥爭,更將恐懼及威脅延伸至海外台僑社團,企圖恐嚇全球台灣人,阻止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

根據報載,槍擊案兇嫌周文偉在拉斯維加斯成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時擔任理事,而,所謂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則為在北京成立的中國半官方組織,於2020年為美國國務院認定為中共中央統戰部所控制,由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擔任會長。

基於此,我們呼籲全球台灣人在各所在國,向在地政府強烈要求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恐怖組織,以保障全球各地台灣人的安全。

面對中共滲透威脅台灣內部,情勢日益嚴峻,我們呼籲台灣政府,盡速清查與統促會相關之在台人士,針對其是否違反國安法第二之1條第一款,不得為境外敵對勢力發起、資助、….或發展組織,嚴格執法,以維護台灣人民之安全。

最後,我們一起悼念槍擊案中英勇犧牲的鄭達志醫師,更呼籲全球台灣人民,就如同在台灣過去遇到劫難的所有時刻,團結一心,以更大的勇氣及毅力,共同守護台灣人民現在及下一代的自由。

聯署單位: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凱達格蘭基金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台灣社
台灣北社
台灣教師聯盟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蕭靜文舞蹈團
台灣南社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臺灣李喬文學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一番隊
東吳大學難容社
休士頓台美學會
台灣之友會
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泰國台商健康交流協會
台灣永續全人醫療健康照護協會
社團法人福和會
成大零貳社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
賴和基金會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
令和扶輪社
貳人:高中職行動者培力營
台灣二十一世紀婦女協會
福爾摩莎人文關懷協會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王明哲音樂國際協會
台灣國
台灣基進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紐約分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人權文化協會
溫哥華東寧書院
溫哥華白鷺鷥音樂中心
溫哥華台灣語言協會
北加南灣台灣同鄉會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芝加哥台灣同鄉會
日本台灣後援會
台灣鍾肇政文學推廣協會
台灣綠色逗陣之友會
台灣日本未來會議協會
台灣婦女聯盟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
來去建國|宜蘭基地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
台中教育大學摸索社
新北市台灣之友會
獨立青年聯合 IFYA
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涉及美國南加州教會槍擊案的兇嫌周文偉(右站者),2019年4月參加「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以「滅獨妖」等標語力挺韓國瑜。 圖:翻攝自《LV新聞網》

橘郡警署中士斯科特‧斯坦勒(Scott Steinle)擺放鄭達志醫師的照片,紀念他的犧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