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橘郡15日爆發教會槍擊案,造成1死5傷,傷亡人士均是台裔,而兇嫌則是曾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的周文偉,前立委陳昭南認為,周嫌雖出生於台灣,卻一直都自認是中國人,因為不適應中共統治下的生活方式,才移民到美國,成為美國人。陳昭南更強調,這起事件就是台灣處境的縮影,正因有人挺身而出,才能讓恐怖暴力被弭平。

陳昭南表示,周文偉雖然出生在台灣,「卻一直都是道道地地的『中國人』而不是『台灣人』」,周嫌曾前往中國任教,卻不適應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方式,只好移民到美國,成為美國人。展開這次攻擊行動時,他的身份已經是美國人,「請不要再說這是『台灣人仇恨台灣人』的謀殺行動」。

他也分享一位醫師網友Medfront Shin的觀點,認為重點不是在省籍差別,應以是否「尊重他人」作為判斷一個人的標準,包括鄭南榕、顧立雄,以及雷震都是外省籍,應終結「省籍情結」,修改為「人籍情節」,較為精確。

槍擊案發生當時,醫師鄭達志挺身試圖制服周嫌,不幸身亡。陳昭南強調,對鄭達志的犧牲感到氣憤悲抑,而這個教堂事件,其實就是台灣當前處境的縮影,正因為有人當場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對抗兇手,再集體撲上制止暴徒,才能讓恐怖暴力被弭平。

他強調,如同台灣過去遇到劫難的所有時刻,台灣人民應團結一心,以更大的勇氣及毅力,共同守護台灣人民現在及下一代的自由。另外,他也呼籲,對於具中國統戰背景的仇恨言論和組織,台灣政府應更加注意,「不論是掌握、管制,都必須要正視、要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