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 今 (19) 日表示,烏克蘭需要按照正常流程申請加入歐盟 (EU) ,拒絕提供「捷徑」,此前 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表示,烏克蘭加入歐盟將是長時間漫長的過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 (Dmytro Kuleba) 針對此事公開抱怨,稱受到「某些」歐洲國家的差別待遇。

庫列巴在推特上表示,「過去幾年以來,某些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歐洲化前景採取了戰略模糊的方針,這種做法已經失敗了,必須停止」。此種「次等待遇」不僅會傷害烏克蘭人,且這些歐洲國家的態度只會鼓舞俄羅斯總統普丁。

馬克宏強調,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時間需要幾年甚至數十年,馬克宏建議,建立一個「新的歐洲政治組織」,接納烏克蘭等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

蕭茲此前表示,烏克蘭可能沒辦法走「捷徑」加入歐盟,因為一旦歐盟幫基輔「開後門」,對也想加入歐盟的六個西巴爾幹國家來說有失公平。

澤倫斯基對此表示不滿稱,「這就像是一家人在餐桌上聚會,你是被邀請的一份子,但是你沒有椅子可以坐」,並表示對烏克蘭一點也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