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新社》昨(18)日報導指出,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勒讓德爾(Anne Claire Legendre)表示,法國、歐盟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沒有要與俄羅斯交戰,也不想與之開戰。

勒讓德爾在接受法國「BFM TV」電視台採訪時稱 :「我想明確提醒的是,我們沒有要與俄羅斯開戰,歐盟和北約也沒有。而且我們都不想與俄羅斯開戰,我們這邊沒有要讓局勢有任何升級的可能。」

勒讓德爾提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對話,並表示那對實現烏克蘭的長期停火至關重要。勒讓德爾說 :「總統(指馬克宏)將繼續保持與俄羅斯對話渠道的開放,如果我們考慮(烏克蘭)長期停火的可能性,這一點很重要。」

而法國外交部 18 日發表了一份「強烈譴責」聲明,抗議俄羅斯驅逐 34 名法國外交人員的舉動,法國認為俄方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法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並且「法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的外交官與職員的工作職權完全在《維也納外交公約》以及《維也納領事公約》的規定範圍內。」

俄羅斯外交部在當地時間 18 日召見了法國大使李維(Pierre Levy),向他抗議法國之前驅逐 41 名俄羅斯外交人員「有挑釁性質且毫無根據的舉動」,而作為報復,莫斯科將驅逐 34 名法國外交人員。對此,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 :「 34 名法國駐俄羅斯外交人員已被宣布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這些外交人士已被要求在兩週內離境。」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順利連任法國總統後,對俄羅斯的態度成為國際間日益關注的議題之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