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本月底解編,台灣基進黨嘉義黨部主委,同時也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的翁渙瑤強調,去年和嘉義黨部夥伴一起在嘉義火車站前面宣誓:如果台灣基進進入嘉義市議會,將會在市議會成立轉型正義小組,處理嘉義市轉型正義的工程。 

翁渙瑤表示,以嘉義火車站為例,嘉義火車站不見有關不義遺址的保存議題,更沒有觸碰轉型正義的核心問題,不義遺址不能只停留在空間功能的多元化,應明確定義該地的「不義」象徵才是重點。 

翁渙瑤說,原本就推展牛步的轉型正義這下如同截肢,無疑是對台灣轉型正義的歷史工程投下一個摧毀性的炸彈,對此他感到非常遺憾。 

最近發生悲劇的美國長老教會無差別屠殺案,周嫌已被指控涉嫌一項謀殺罪和五項殺人未遂,檢察官將於23日正式提起公訴,翁渙瑤表示,相對於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同樣犯下邪惡屠殺的加害者,加害者族群始終沒有得到應有的審判與制裁,台灣不應團結在對屠殺的遺忘之下。 

他強調,中央促轉會解編,在地方上台灣基進會繼續努力轉型正義的工程,積極推動嘉義的轉型正義工程,也會督促市府正視問題,面對過去、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