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確診者接觸者居隔從「3+4」措施,於17日起放寬為「0+7」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院會表示,受到近8成民眾支持。他也說,「3年多來,我們守住非洲豬瘟,2年多來,我們武漢肺炎Covid-19守得最好,獲全世界肯定」;至於口罩禁令,衛福部則說,則可能在疫情下坡時才會考慮取消;目前暫不考慮取消。

行政院今日舉行行政院會,會後並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會後記者會。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指國內疫情持續發展,但輕症或無症狀比例仍然維持近99.8%,從1月1日迄今確診人數86萬多人,重症409人;政府審慎因應、隨時調整策略。

蘇貞昌說,指揮中心為了保持醫療量能從5月17日起在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住院以中重症為主,確保最需要醫療的確診者能及時獲得妥善照顧,同時,為了維持整體公衛防疫量能,從17日起,原本適用於關鍵基礎設施醫護人員的「0+7」措施,即打滿三劑得免處居家隔離,進行7天自主防疫,擴大到確診者的同住家人。相關民調也顯示也受到近8成民眾支持。

蘇貞昌說,65歲以上的長者只要快篩陽性,從18日起,只要經過醫事人員確認為確診,且經醫師評估,如有需求即給藥。學齡前兒童因無法接種疫苗,為保障他們緊急醫療需求,各大醫院的兒童綠色通道也都陸續開設。為了提供快篩民眾進行PCR檢驗及領藥服務,中央在北北基桃開設八處大型篩檢站,每日可增加超過5千個篩檢量能。其中六站具有快速提供篩檢評估給藥三合一服務,動線秩序也都相當良好。

在口服抗病毒藥物,蘇貞昌說,輝瑞Paxlovid庫存仍有56萬人份,之後還有15萬人份會到貨。指揮中心也追加採購10萬人份的默沙東藥廠藥物莫納皮拉韋,其中3.5萬份已經在16日到貨。

蘇貞昌說,在疫苗接種方面,從目前死亡案例數,近5成是從來沒有施打疫苗,若加上沒有完整接種的則有7成之多,可見疫苗保護效率請衛福部與地方政府持續加強宣導,提高覆蓋率。

蘇貞昌說,這週一起已經開放包括65歲以上長者及長照機構住民、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等高風險對象施打第四劑疫苗,請各地方政府在過去經驗上提高誘因、鼓勵接種。同一天政府所採購的輝瑞BNT兒童疫苗也有77萬多劑到貨,預計下週三,5月25日起就可以提供5-11歲開始施打,請教育部、衛福部密切配合做好相關施打規劃,儘早提升兒童族群保護力。

蘇貞昌說,另外有關防疫資訊系統還有需要改善部分,特別謝謝唐鳳政委已經連續多天在調整改善,還是請唐鳳隨時注意,有任何狀況能夠及時或超前解決。

蘇貞昌說,對防疫保單的定義、解釋及相關問題,特別感謝金管會黃天牧主委明白、明快處理,解決相關爭議。若有相關需要,政院都會給最大支持。這部分也請衛福部、秘書長及羅秉成政委,若有需要予以協助,讓民眾、業者都可以清楚明白規範。

蘇貞昌說,蔡英文已指示要求政府機關、公營事業,也鼓勵私部門雇主一起積極成立關懷中心,共同負起照顧員工的責任。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讓每位確診者得到需要的關懷與協助。除了剛才人事長報告的各部會陸續成立關懷小組外,特別請勞動部就自營工作者及無一定雇主勞工,教育部就各校教職員學生,經濟部就國營事業、工業區、產業園區廠商員工,科技部就科學園區廠商,衛福部就中低收入者獨老機構等,交通部就國營事業、海陸空運、觀光業等也比照這個模式,給予相關的服務對象所需要的關懷與協助。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中重症者近7成都是70歲以上長者。所以這個以上長者的預防接種與及時給藥都是目前工作重點。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在疫情上升階段,為了保持醫療、公衛量能,考慮到口罩禁令對於人民干擾是非常低度,台灣人民這兩年多來也習慣外出配戴口罩,所以口罩禁令取消會比較晚,可能會在疫情下坡時才去考慮。在目前處於疫情上升情形,不容易預測口罩禁令何時會取消。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   圖:行政院提供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