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慶祝中共共青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講話,講了一句「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話講一半突然頭向右轉頭說「這也得鼓掌啊」,官員們會意,趕快拍手全場響起掌聲,央視直播畫面中出現這個怪異的鏡頭,但隨後央視釋出相關影片中已被刪除,部分中共黨媒在Youtube上傳影片則是全程照播,該鏡頭也被網友截下在網上瘋傳。

推特帳戶「維尼大帝」Po出影片並表示:「2022年5月10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講話間隙,突然轉頭看向其右側的栗戰書,並低聲表示『這也得鼓掌!』全場隨即領會其意,才響起掌聲。」至於習近平為何在講話講一半時突然「要鼓掌」,引起外界議論紛紛。

有網友指出:「帶頭鼓掌的是栗戰書?當帶領著鼓掌的聲音響起時,他扭頭就問:這也得鼓掌?顯然是他並不覺得這值得鼓掌」、「戰書同志剛打了一個盹,醒來沒按稿子上標明的符號行動,鼓起掌來,大佬毫無準備一臉懵逼,轉過臉問到:『這也得鼓掌啊?』不知道有沒有鏡頭抓到栗同學的表情」。

另有網友分析:「鼓掌會安排在它們的講話中,會在標註類似『此處應有掌聲』的位置停下,而這個片段中並沒有停,說明此處沒安排掌聲,所以會疑問『這也要鼓掌?』,也就是以為這裡是不是安排錯了,掌鼓錯了,或者稿子忘記標註了。這件事反映出的內容還是挺多的。」

也有網友認為:「你發現是先有人起頭股掌,然後他嘖了一下嗎?他厭惡的感覺好像再說:我tm受夠了這幫狗奴才,就知道拍馬屁。這種皇帝和奴才的割裂感就好像崇禎皇帝一樣的無奈。崇禎皇帝嫌棄下面的人不作為,卻沒發現是自己的蠻橫專權把群臣與自己孤立了」、「我注意到的是他這句話,『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典型的獨裁者心聲」。

還有網友譏諷:「你太小瞧我們習總書記了,本本上面寫的就是:這也得鼓掌。我們習總書記是非常嚴謹的,要一字不變的念才行」、「權威的形式主義演到極致了,一群認知障礙和精神病患者」、「從這個小細節來看,都說聖上邊上都是奸佞小人,也不是一點不無道理!」、「是不是把括號里的字念出來了」、「維尼怎麽突然開始賣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