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犯侵烏克蘭震驚全球,各方持續關注烏俄戰事,也將焦慮不安的目光投向台灣。台灣地處戰略要地,自1949年以來一直與中國處於緊張狀態。俄羅斯發動入侵行動的背景下,台海兩岸關係進一步陷入微妙境地。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中國及亞洲經濟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尼奎特Valerie Niquet)表示,中國如果武力攻台,將可能引發中共政權垮台。

尼奎特指出,台灣與烏克蘭有著兩個共同點,第一,是實現了民主化並轉向西方,對專制政權形成挑戰;第二,則涉及到對民主國家的支持。烏克蘭戰爭有助於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像台灣一樣的經濟體的民主受到威脅、遭遇襲擊的風險、以及來自中國日益增長的壓力。

尼奎特續指,烏克蘭戰爭之初,中國可能認為可以採取同樣的行動。如果俄羅斯很快取勝,他們所希望的理想情景就會得到驗證即,西方國家會像以往一樣不幹預、不作為。那麼,台灣就會像烏克蘭一樣崩潰。中國曾在烏克蘭戰爭之初預料,一切都會很快結束,從而成為一種可以借鑒能干預台灣的模式。

在尼奎特看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算實施的「一國兩制」的口號已成為一個空殼,恰如香港如今的遭遇一樣。她認為,以中國目前的狀況不會成功地征服台灣。如果武力攻台,甚至可能引發中共政權垮台。相較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肆意亮出核威脅,中國的核能力比較弱,它更容易受到美國可能進行的打擊。此外,中國的核彈道導彈潛艇技術尚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