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內灣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1死5傷的槍擊事件,槍手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在犯案前曾經寄了7本手寫「滅獨日記」到華人報社,橘郡(Orange County)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把68歲的周文偉描述為「怪物」。

根據美聯社報導,史必哲提到,周文偉被控槍擊這個多由老年人組成的台灣教會會眾,他想在「那個房間裡冷血地盡可能處決人」。史必哲說:「這個怪物制訂邪惡的計畫,把教堂的門鎖上,把受害者關在裡面,以便屠宰這些他認為是天真的羔羊,但他沒有意識到的是,那天教堂裡的會眾不是羔羊,他們是獅子,他們反擊了試圖滲透到禮拜堂的邪惡力量。」

據了解,周文偉14日從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家中開車出發,隔天到達教會。他在教會午餐會上花了約一小時與數十名會眾交流,獲得會眾信任後就用鍊子鎖住出入口、用強力膠注入鎖中,並在幾個地方放置縱火裝置。案發當時,陪同母親到教會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與凶嫌對峙、不幸中彈身亡。

加州當局表示,周文偉顯然是隨機選擇這個教堂,並不認識那裡的任何人。史必哲強調,周文偉的方法等同於「埋伏」,這是一個法律術語,如果他被定罪,可以加重刑罰。如果周文偉被定罪,且陪審團認定這些加強措施是真的,他將面臨不得假釋的終身監禁或死刑。周文偉將在6月10日繼續接受審訊,他首度出庭時沒有進行抗辯。他將繼續關押,不得保釋。

總部位在美國紐約的華人報社《世界日報》報導透露,周文偉在犯案前曾經寄了7本手寫日記「滅獨天使日記」的影印文件和隨身碟到《世界日報》的洛杉磯分社,目前該報社已透過律師將周文偉寄來的所有文件交給警方處理。另外警方也指出,從周文偉車上找到不少「憎恨台灣人」的手寫字條,因此周文偉的犯案動機,也被檢警認定與激進意識形態有關。

加州檢警調查發現,周文偉手寫筆記中記載對台灣人的仇恨,認為他的犯罪動機是對台灣的仇恨。1949年共產黨在國共內戰獲勝後,他的家人被迫離開中國,他在台灣出生,後來到美國定居,是美國公民,多年來一直擔任保全人員。友人都形容他「有激進的政治觀點」,經常抱怨台灣政府,並把「我是中國人」掛在嘴邊,一直主張「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