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報導,由於前總理施羅德(Gerhard Schöder)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暴行,仍然堅守其在俄羅斯石油公司監事會主席的職務,由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成的紅黃綠聯合政府提案「剝奪」原先法定給予這位前總理所享有的一些特殊權利。

報導指出,提案以現年78歲的前總理施羅德已不再履行任何同公職相關的義務為由,自5月19日起,將不再為施羅德辦公室配置工作人員。原有工作人員處理完現有工作後,將另行安置。不過,施羅德將保留官方為其配備的警衛人員和退休補貼。在更早之前曾有提議取消施羅德的退休補貼,但聯合政府各政黨進行法律評估後發現,取消退休補貼很有可能涉嫌違反憲法。

根據了解,施羅德與發動侵烏戰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關係密切,並在多家俄羅斯企業中擔任重要職位。施羅德在爆發戰爭後仍拒絕與普丁「劃清界限」。社民黨籍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是北溪二號輸氣管道工程股東委員會主席以及俄羅斯國有原油公司Rosneft監事會主席,此外,他目前還在競爭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公司Gazprom監事會的職位。